商务合作

前沿技术与真实需求相结合
推动“AI+安防”生态新发展
——专访深醒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袁培江

2018-10-31 17:23:27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展会期间,CPS中安网记者对北京深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醒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袁培江教授进行专访,就人工智能给予安防行业的智能化变革及未来的行业发展动向进行了交流。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工智能俨然成为了各行业热议的话题。随着算法及深度学习能力的加深,以生物识别为主的人工智能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如公安、校园、零售等多个应用场景被不断挖掘,可以说,人脸识别已悄然走入我们的生活。

  10月23日—26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简称“北京安防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展会期间,CPS中安网记者对北京深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醒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袁培江教授进行专访,就人工智能给予安防行业的智能化变革及未来的行业发展动向进行了交流。

深醒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袁培江教授

  人工智能缘何能快速落地安防

  据袁教授介绍,本次北京安防展深醒科技为到场观众构建了现场体验平台,通过综合体验区及模拟体验区、终端体验区三大区域搭建了多维体验场景,让用户在展会现场能够体验感受到量身定制的公安防控整体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

  谈及人工智能缘何快速落地安防行业,袁教授表示,相比较于其他行业,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行业中有着较好的应用落地。安防落地是必然发展趋势主要得益于需求、技术及资本三方面的共同推动。三者共同作用,推动了安防行业智能化的发展。

深醒科技展位照

  需求上,人工智能是现阶段国家高度重视的发展战略,人工智能应用在社会治理、行业赋能及便捷生产生活等多个方面都有着强烈的需求;技术上,随着算法及深度学习能力的不断成熟,安防行业原有的智能分析需求得到较好满足,从而促进 “AI+安防”发展;资本上,人工智能为包括安防在内的众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预期与需求,资本能够为驱动需求向着应用落地发展。

  现阶段,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公共安全领域应用的进一步加深,以视频监控为主的安防技术也在社会维稳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此,袁教授认为,视频监控与人工智能在技术上呈现出相辅相成、相互支持的关系。

  他表示,任何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需求的推动。在以往的公安刑侦中,如果一位图侦员如果能记住300张犯罪嫌疑人的脸,就属于英模级别,而随着视频图像数据的海量增长,图侦员处理视频图像数据将会显得十分困难,也使得智能分析成为其迫切需求。现阶段深醒科技已拥有多年积累的知识产权技术,能够让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建设中的大量摄像头数据通过算法、算力提升,让其实现智能化升级。

参展观众体验深醒人脸识别系统

  而在实战应用中,深醒科技也通过将人脸动态识别布控体系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有机结合,最大程度地打通了信息资源壁垒,实现了海量视频资源的深度信息挖掘;落地600多天中累计帮助公安抓捕在逃犯罪嫌疑人6000余人;其自主研发的鲁棒利人脸检测和识别技术在公安领域实战综合环境识别率达到了90%以上;以此同时,其红外人像识别技术突破了原有黑暗环境中的人脸识别难题,在阴天、夜晚等低光照环境下仍有着较高识别率。

  创新企业与传统安企在行业中有着相同机遇

  智能安防发展的火热,除了传统安防企业外,如深醒科技等一些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也纷纷入局其中。对此,袁教授坦言,当下 “AI+安防”的探索之路仍处于起步阶段,商业模式尚不清晰,企业在行业中唯有解决用户实际需求才能存活。为此在市场摸索过程中,入局的初创企业与原有的传统企业拥有者相同的机遇,都需要去开拓发展。

  另一方面,“AI+安防”是一个B端市场,这也意味着单家企业并不能完全服务于行业所有用户。各家企业在不同点中发挥出自身的优势以满足用户需求,最终也必将汇集成一个成熟的市场。在市场发展中,企业在竞争与合作中不断学习与借鉴,从而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AI落地有何难点

  尽管在本届展会上,人工智能成为了毫无疑问的主角,展商展品中没有涉及智能化的也屈指可数。但谈及当下人工智能的应用情况,袁教授则认为,人工智能实战高效与用户需求都应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远没有达到理想预期。以现阶段的公安应用为例,深度学习算法缺乏可解释性、数据缺乏联动、算法算力远达不到场景需求等因素仍困扰着智能安防落地发展。

  采访的最后,袁教授表示,未来深醒科技将在垂直细分领域中着重解决客户问题。当下深醒科技也与北航、清华、中科院等院校展开紧密合作,力求达到“产、学、研、用”四方面紧密结合。通过让前沿技术和新鲜数据、真实需求相结合,从而提升行业应用水平。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深醒科技人脸识别公安应用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