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直击CPSE高端访谈:4家安企共话智能化时代的喜与忧

2019-10-29 20:16:58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作为CPSE安博会唯一官方媒体,CPS中安网在展会期间举办“CPSE安博会官方高端访谈新闻直播间”,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邀请安防行业相关人士上台发表自己对安防行业的看法,代表不同的角色发声。

    【CPS中安网 cps.com.cn】10月28日,备受瞩目的全球安防盛会——2019年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公共安全博览会(下称“CPSE安博会”)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为世界呈现前沿的安防产品和先进的科学技术。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公共安全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本届CPSE安博会共为期4天,在10月28日—10月31日期间,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1500家厂商,带来最前沿、最优良的安全防范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CPSE安博会唯一官方媒体,CPS中安网在展会期间举办“CPSE安博会官方高端访谈新闻直播间”,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邀请安防行业相关人士上台发表自己对安防行业的看法,代表不同的角色发声。

  在智能化浪潮的冲击下,安防行业不管在技术方面,还是市场方面,都在发生变革;同时,市场边界也在不断外延,越来越多的玩家参加到这场变革中,这其中,不乏老牌安企、AI新秀、互联网巨头等身影。

  然而,对所有玩家而言,智能化时代中,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在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中找准自身定位也至关重要。

  在此背景下,CPS中安网有幸邀请到英飞拓研发中心总经理张世福、汉王智远副总经理/汉王科技副总裁黄磊、东方网力副总裁王宁和佳都科技智慧城市业务群副总裁/广东智慧安防专家库专家张进飞,一起探讨安防智能化时代的喜与忧。

  Q:从技术、市场维度智能化给安防行业带来的变化是什么?

  张世福:智能化对安防行业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进步,传统视频监控安装完之后需要人工去搜查,智能化之后,加入了人脸识别技术、视频结构化的技术,我们的安防系统就会有很智能化的体验,可以对人进行跟踪、布控。

  另外,从海量视频里面搜查一些关键的人物、车辆和有其它特征的视频记录的时候,会大大提高效率,这样让我们的视频监控系统更加智能化,使用起来更加高效。

  王宁:传统安防特别是视频行业,过去数据很难跟感知的数据、结构化的数据相融合,AI技术的发展就可以从视频里面做各种结构化,产生的信息和传统的感知信息、结构化数据融合,形成更多的应用,相当于把安防从一个纯粹安防的概念,转化成物联网的概念,这对这个行业来说是一个颠覆性的发展。

  这两年大家也可以看到,随着AI技术的不断应用,除了行业里出现了AI四小龙,包括互联网的BAT、华为、华三这样的传统IT企业也都进入到这个行业,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大的竞争,也给这个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应用场景,我觉得未来安防行业会因为智能计算的发展,从一个纯粹的安防转换成城市级的数据治理和应用,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

  黄磊:几位专家刚才也提到了,有很多人工智能的落地已经开始了,实际上人工智能这个技术本身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两年前的安防展已经有很多人工智能的技术跟安防方面紧密相关,但那时候只是一些技术点。

  今天我们再看这个展会,已经是翻天覆地了,可以说从设备到后台,到服务、应用,跟安防相关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都已经离不开人工智能了,这是从大的落地、应用、市场方面,还有一个就是在背后的一些动机,刚才您提到了还有人才、市场、技术等等。

  在人才方面,最近两年随着大量的资金和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落地,现在各行各业把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已经作为了一个重中之重,现在来说顶尖的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年薪200万以上的比比皆是,这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因为所有人都看到这一块欣欣向荣、蓬勃发展,资金、人才都往这个领域来涌入,我们也希望在未来这个领域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张进飞:从这两年的安防展来看,应该说安防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了,随着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我们发现前端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视频监控、门禁、楼宇对讲,就像刚才王总讲的,它已经变成了一个物联网的终端。因为它变成物联网终端,所以有更多原来做IT的厂商进来了,原来做AI的企业也可以变成安防厂商,使得整个行业面变宽了,它的边界也变大了,这是整个行业的变化。

  另外,对用户来讲,我可能不满足于只是看一个视频了,我更关注视频里面的数据、有价值的信息,这对行业来讲确实变化也很大。所以就像你刚才说的,没有AI的都不好意思参加安防展了。

  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对传统安防企业来说,一定要考虑多维数据的感知,也就是物联网的采集。物联网的数据上来以后,它的解析和认知能力,需要有更深刻的认知,所以需要和AI结合。

  这个AI采集的大数据怎么用,怎么产生价值,具体的落地能力也非常重要,这也是包括佳都在内的很多应用开发商要考虑的,如何让数据在传统视频监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物联网大数据支撑下,让安防从简单的视频监控到一个物联感知下的大数据的防控,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Q:智能化给安防带来哪些机遇?

  张进飞:应该讲AI确实对传统的安防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应该说有机遇也有挑战。

  如果说传统的安防企业赶不上安防这一波,你拿出来的解决方案相对来说竞争力就会很小,所以对一些相对有实力愿意投入这个公司来讲,AI是机遇,如果我投入到这一块,可能会比前端的视频监控更有竞争力,我拿出来的解决方案是基于物联感知数据的大数据解决方案,而不是传统的视频监控、进出口控制、一键报警等等。

  对我们来讲,我觉得机遇大于挑战。

  黄磊:我也赞同张总的观点,现在人工智能时代,机遇远远大于挑战。

  就安防行业而言,有硬件、软件,也有后台的数据、服务等等,要把安防彻底的引入人工智能时代,每个环节都需要有一些开拓性的工作,从数据、应用落地、计算,甚至到市场推广各个方面,完全是颠覆式的,只要是颠覆式的变革,这样的新的机会就产生了,所以我觉得机会非常大。

  当然,挑战也是存在的,这就取决于我们的从业人员或者企业、社会能不能跟上这个时代前进的步伐,也就是说还要在发展中抓住机会,不断地学习。

  王宁:我个人感觉是,随着AI应用在各个场景的落地,对企业来说就必须要做重大的变革,可能比早几年会需要更多的新技术的引入,包括深度学习的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数据终台的技术,都必须要很快落地。

  东方网力是一家软件型的企业,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数据治理的技术手段,可能公司再往前走会变得非常困难。我们不管是做视频还是做AI,最终是服务于应用。

  传统的安防行业应用是基于视频、门禁、对讲这些数据之间的联动来完成的,未来必然是通过数据层的融合来完成最终的应用,它可能产生的应用比过去会更复杂、更智能,再过两三年,可能这个行业关注点会从现在的视频结构化、智能计算,转换成对于数据的智能分析,将来可能还有知识图谱、图计算,这些技术肯定会慢慢进入,如果安防厂商不在这个时代快速迭代、快速升级自己的技术,可能会被这个行业慢慢地淘汰。

  张世福:我觉得人工智能包括几大块,一个是算法层面的,包括人脸识别结构化,已经到达了用户应用层面,已经做得比较成熟了;第二个是产品层面,目前人工智能的产品,还没有在很多地方大规模落地,一方面是因为它的价格因素,加了这些功能之后,它的价格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所以没有大规模落地。

  英飞拓考虑到两点,一是把传统的相机通过边缘计算来增加人工智能这一块的处理能力,不需要把前端摄像头替换掉,解决了这一块的成本问题;二是通过这个边缘盒子,不需要在后台部署很多高计算能力的服务器,让人工智能更具有性价比,落地更容易。

  我们在2017年在宝山做了3000路的人脸抓拍项目,我们就是采取前端进行抓拍,后端进行人脸分析比对的方式,应用上AI技术,也没有增加业主太多的成本。

  Q:各公司在安防智能化的背景下有些什么布局?遇到什么挑战?取得了哪些成绩?

  张世福:英飞拓在AI上的布局是比较早的,包括人脸识别结构化,2017年我们就已经有产品落地了,刚才介绍了上海宝山的项目。产品方面,包括前端的人脸抓拍摄像机、结构化摄像机、边缘计算盒子,还有后台的算法引擎,以及后台的管理平台。我们也和AI四小龙也一些合作,把我们的AI生态布局下来。

  王宁:东方网力是做传统视频图象联网的公司,我们有国内比较领先的公安行业里的图象联网以及给公安做的各种应用,网力对公安业务的理解、视频业务的理解是独树一帜的。

  从2015年开始,东方网力就已经开始在布局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结构化,以及人脸计算的一些产品。随着这两年的发展,我们从今年开始已经逐渐形成了网力公司自己的中台业务能力。不管是公安行业还是安防行业,它的数据都是一个一个的烟囱,我们中台技术产生以后,我们可能能够为公安客户提供一些数据融合的机会,通过我们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把各个不同维度的数据进行拉通,在这些方面提供服务,这是网力未来走的方向,我们会从视频计算到数据计算。

  黄磊:汉王是国内第一家人工智能企业,从1993年成立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做人工智能相关的工作,从早期的OCR文字识别,到人脸识别、图象识别,我们一直都在专注核心技术本身。

  最近我们在几个方面在做一些技术性的工作,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在找一些合适汉王落地的场景,再针对这些场景开发一些通用的或者专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再把这些核心技术封装成一些软硬结合的产品,然后再做一些相应的应用平台,推广我们的产品,这就是我们的基本模式。

  现在我们在几个方向和领域在发力,主要是偏民用的,比如说园区、社区、智慧工地等等领域,还有就是跟政府、国防安全相关的领域。

  举一个例子,我们最近跟中国铁塔战略合作,利用中国铁塔在全国的塔上的摄像头,我们针对它做一些定制化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服务。比如说火灾识别、船舶的识别,还有垃圾清运,还有森林的破坏、国境线的穿越等等,我们就是利用社会上现有的资源,发挥我们的核心技术,跟他们进行深层次的融合,提升整个社会的安全水平。

  张进飞:佳都在人工智能行业很早就在布局,从我们的参股和控股公司可以看出,像专注人脸的云从科技、专注于视频结构化的千视通、专注于大数据应用的睿帆电子,这都是我们的子公司,这是第一块。

  第二块,我们也提供从前端的AI采集,比如说人证核验的一体机、各种闸机。在数据这一块我们也聚焦,我们是做软件出身的,我们也做了数据中台,做多元异构的整合接入,并且我们会开放生态体系,欢迎更多的设备厂商接入进来。我们也搭建了AI中台,整合各种各样的AI算法,包括和华为、海康等等合作,我们也在跟业界厂商对接。

  第三块,我们搭建了业务中台,针对大数据下面的公安或者是应急方面的应用,因为是基于数据做的,数据和数据之间这个逻辑是可以扩展的,我们也搭了一个业务中台。

  最后一块,我们面向整个的视频的整体解决方案,也开放了面向治安场景的系统,面向刑侦的系统,面向指挥的系统,还有面向应急行业的危化品的监控系统,我们也在做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支撑之下的数字孪生城市。

  在这种可视化的支撑下,再为每个用户创造智能空间,通过交互性更强的交互终端,未来能更方便地使用大数据。所以我们是从前端采集到后端应用,我们会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这是整体地布局。

  Q:传统智能制造硬件厂商、集成商、工程商等企业,该如何在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下找到自己的定位?

  张进飞:对传统的硬件厂商来讲,我觉得你的硬件不能太单一了,大家刚才提到了,未来的硬件一定是智能化的硬件,一定是有人工智能支撑下的智能硬件,所以这一块一定要转型,否则很快被淘汰。

  如果是单纯的施工服务方来讲,未来我的施工不是单纯的插上电、接上网,我可能还有数据的对接,所以对传统的施工方来讲,也要深入理解这个业务场景下的数据诉求。

  因为最终采集回来的数据不是简单的图象,施工完、设备调试完,最终是要看到数据的效果,要懂得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包括人工智能的算法的优劣性,在什么场景下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传统的施工商或者传统的设备商去关注。

  黄磊:刚才张总讲的可以概括为集成商也好、硬件厂商也好,需要有一定的前瞻性的视野和格局,也就是说要能够预期到未来这个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方向,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是要有专业性,要把他们本身的优势做到极致。比如说做系统集成或者做硬件,我们就要把成本、品质做到极致,其它的事情可以跟我们的同行、上下游一起去把它做好,比如说数据中台、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技术和服务是可以引进的,但是自己的优势这一块如果丢了,纯粹为了AI而做AI,可能就会走向一个反面。

  第三是要有一个开放的态度。传统的安防行业很多企业比较封闭,AI来了之后,大家担心被淘汰,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设了很多坎。现在人工智能技术本身是开放的,我们的集成也是开放的,硬件本身也应该是开放的,只有开放的心态,要有前瞻性的视野,还要把自己的本行做扎实了,这一块我们整个行业就能够蒸蒸日上。

  王宁:首先未来的设备厂商在5G和物联网的时代,必然会转换成边缘计算或者是端计算的设备厂商。如果还是按传统的模式,未来可能会有一定的问题。

  第二,未来边缘计算的内容肯定和云中心是不一样的,它的算法或者是需求是源自于数据中心。端计算或者边缘计算的设备,它应该是要跟中心有交互的,它会按照云中心的需求来做一些计算。所以这又牵扯到几个问题,一是数据的标准化,二是边缘计算的安全性。安全性的问题可能会随着5G时代的发展逐渐浮现出来,所以这些设备厂商需要思考这两个问题。

  对于传统的集成商,我觉得他们的空间应该也会更大,他们不再是简单的爬杆子、装设备的厂商,他们应该有一套自己的服务体系,因为未来这种工程项目不止限于前端设备能不能用,可能根据中心的需求,它会对前端的计算资源调度都有影响,所以他们应该会有自己的运维管理系统,来提升服务的品质。

  张世福:第一是从设备厂商来讲,设备厂商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了解自身的优势,现在在算法层面,包括四小龙已经做得很极致了,没必要说每个设备厂商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去研发自己的算法。

  例如我对客户特定场景的特定需求比较了解,我就专门做这一块,我们以开放的心态,跟别的算法厂商、硬件厂商合作。找到对应的芯片、对应的算法,再结合特定的用户场景,把用户的痛点解决,他就会在市场上取得比较好的成功。

  第二,对集成商来说,他要做的事情就是了解到用户的痛点,整理出一套比较完美的解决方案,在市场上找到匹配的产品和相关的服务体系,服务好客户。

  Q:今天是安博会开幕第一天,现在半天已经过去了,相信大家多多少少也看了一些,对本届安博会有哪些感受及未来的展望?

  张世福:以前安博会上智能化的东西感觉是比较领先的,但是现在已经比较普遍了,基本上都在展示智能化的产品。怎么把智能化的设备通过后台、中台联系好,推出解决用户场景的解决方案,这是我对后面的展望。

  王宁:我最大的感觉是来了很多陌生的熟悉企业。像华为可能早几年已经开始参展了,互联网行业的一些企业,虽然在网上我们对它们很熟悉,但是对安防行业来说,我们对他们是比较陌生的。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安防行业必然会成为一个大的物联网行业,基于这个逻辑,未来这个行业可能会得到更大、更快速的发展。可能将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场景化的企业参加安防展,安防展应该会越来越活跃、越来越繁荣。

  黄磊:我用三个词概括一下今天的感受。第一是落地,像我刚开始说的,我们前年来看这个展会是以技术为主,今天来看就是落地为主了,各种应用层出不穷。

  第二是融合,刚才王总也讲过,现在不管是互联网公司,还是创新型企业,都能进入这个AI+安防的领域,也可以说这个行业门槛降低了,但是挑战比原来要更大。

  第三是平台或者说平台化。今天我们看到不管是其他的行业要进入安防行业,或者是安防行业的企业要突围,我们要落地,最终还是要集中到平台上面。

  张进飞:我今天早上大概看了一下,我看到很多原来不是安防企业的,现在也进到安防行业,觉得只要有点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切进来,可能以为安防行业还是像以前一样高速增长。

  我认为市场目前还不是很理性,不能因为我有人工智能的技术,我就能在这个行业怎么怎么样,就一下子涌入进来,我觉得更关键的还是要看最终针对客户业务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到底为客户能带来什么,而不是说我有人工智能技术,我就能在这里占得一席之地,我觉得这个地方可能还需要慎重地看待市场。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CPSE高端访谈智能化时代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