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软通智慧:技术+场景 聚合生态共赢智慧城市3.0时代

2019-11-20 11:54:45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落地超170余城市后,软通智慧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又有了哪些新的思考?

    【CPS中安网 cps.com.cn】自2013年初90个试点城市申请通过后,全国各地纷纷掀起智慧城市建设热潮,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其中,为建设智慧城市添砖加瓦。

  在政策、资本、技术等共同推动下,经过7年的时间,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初具雏形。在完善了基础设施后,如何继续推进技术与场景的深入融合,万物互联产生巨大数据后如何保证数据安全,数据的价值将如何被进一步挖掘等等问题,也将继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升级。

  对此,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软通智慧”)安平事业部副总经理葛昂表示,除了传统的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更多地发展下去,我们还要有更深层的思考,比如国产化的思考,自主可控安全方面的思考,5G技术出来我们能做什么等等。

  “未来还有一种趋势是可参与,比如在城市里,任何居民可以拿起手中的手机,用APP拍照传递当前的信息,这就是未来城市的可感知和可参与能力的提高。企业要做的,就是真正把场景和需求结合起来,通过技术来进行相应的实现。”

  作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商,软通智慧已在中国超过170个城市完成智慧城市战略布局。2019年,该公司推出政务云、治理云、安全云、产业云、民生云等城市云全方位解决方案与能力,为智慧城市提供一体化、一站式技术和运营服务。

  落地超170余城市后,软通智慧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又有了哪些新的思考?2019年CPSE安博会高端访谈现场,CPS中安网邀请到软通智慧安平事业部副总经理葛昂,从不同维度进行了详细解答。

  Q:本届安博会,软通智慧都带来了哪些值得大家关注的产品?

  葛昂:大家知道软通之前做智慧城市做得比较多,落地了大概170多个城市,都有相关的解决方案,本次安博会我们围绕“让城市更安全”主题,从感、传、智、用,提出了我们相关的产品。

  感,就是感知层,我们有慧眼识人的方案,它是可以便携的放在现场安全侦查、重大安保活动使用;同时还有相关的行人重识别技术,可以把低光照、低分辨率、不同的摄像头的信息再次识别,加大人行的识别率。

  传,我们有自主研发的边缘视频智能终端机,也获得了今年的金鼎奖,它嵌入了海思、昇腾最新的芯片,把边缘计算能力发挥到前端。

  在智的方面,我们推出了智行大脑,这是全场景的解决方案,把视频的综合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在后台发挥。

  用的方面也很多,包括硬件视频方面、综合的应用等。

  Q:刚才您提到现在软通在全国170多个城市都有智慧城市的战略布局,能否介绍一下现在布局进度或者是状况是怎么样的?

  葛昂:我们在全国很多的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包括一些其它重点的城市都有布局,接下来是想和合作伙伴一起来做,怎么做呢?我们将170多个城市的能力转化成平台的能力,然后将平台开放,和大家一起共赢。

  现在我们和一些头部的生态合作伙伴已经达成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比如华为,在视频云、园区安防、城市治理方面都有合作;与百度合作,结合百度的AI,落地到20多个城市的交通项目;与阿里在城市治理、警务云等方面也有合作。

  Q:也是通过合作共赢生态的模式来合作。

  葛昂:没错,平台共享。

  Q:智慧城市概念在行业里也提了很久了,很多参与者也在做这方面的业务,软通在智慧城市的生态链上,扮演的角色与其他的伙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葛昂:我们把智慧城市领域划分了三 个阶段,分别是1.0、2.0、3.0。

  1.0就是技术,包括数字化、信息化等等,这是基本的;2.0更多的是产业,相当于把技术和产业结合起来;3.0时代我们认为更多的是要解决场景上的问题,把技术和场景深度的进行结合。

  举个简单的例子,1.0时代就好像给城市里修了道路;2.0时代基础设施好了,可以跑车了,包括有公交系统、出租系统,还有其它的交通系统;3.0时代,我们把端对端的系统对接起来,你这些车跑的目的是什么,把这些系统对接起来,这是我们想完成的目标。3.0时代,我们更注重生态聚合,通过将场景和角色对应起来,充分发挥协同作用。

  Q:发挥了协同作用之后,您觉得未来智慧城市3.0还有什么更值得大家期待的突破点?

  葛昂:从大的方面来讲,除了传统说的把人工智能、大数据更多地发展下去,更多的,我们还要有一些更深层的思考,包括国产化的思考,自主可控安全方面的思考,5G技术出来我们能做什么等等,而软通智慧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案例。

  比如说我们在益阳做的益阳雪亮工程项目,综合了2万多个摄像头,我们给它提供的能力是可感知,这种可感知不光是政府、企业,还要从老百姓的角度感知到智慧城市或者说城市的安全能力。

  另外一方面,我们认为未来还有一种趋势就是可参与。比如说在城市里,任何一个居民可以拿起自己手中的手机,用APP拍张照,传递当前的信息,这就是未来城市的可感知和可参与能力的提高,这样真正把场景和需求结合起来,通过技术来进行相应的实现。

  Q:刚才聊了很多智慧城市的话题,那聚焦在安防板块,软通智慧目前取得了哪些成绩?

  葛昂:今年公司在贵州南明超大型社区做了智慧社区的项目,这个社区总人口峰值近百万,有3万余家的商户,主体是社区大脑,围绕它有四个智能群,包括环境、安平等,这些大脑和小脑结合,构成了强有力的服务于民众、商户、政府的平台。目前运行状态非常好,对它的管理如果做得好的话,未来无论是社区安防,还是安防向智慧城市的推进,都是很有益的。

  Q:未来软通智慧在安防板块还有哪些新的计划和布局?

  葛昂:一方面我们要持续把我们的能力,比如城市的平台、EB级的城市大数据等能力充分发挥,我们的策略叫大中台、智应用、敏前端,用中台把应用的个性化快速提升起来。

  其中,“智应用”从我们的角度叫“AI in all”,结合我们自身与其它企业优秀的AI技术,将AI应用在方方面面。

  敏前端是结合公司的产品边缘智能终端机,让前端更加敏捷,更加能充分反应,这也是无论从安防还是智慧城市的一个考虑,不能光停留在后台做处理,而是应该把数据感知的灵敏性、可靠性再进一步加强。

  前面也提到国产化芯片、自主可控。目前软通智慧也是华为鲲鹏生态体系的重要参与者,软通智慧将基于自身优势不断地将智慧城市应用能力建设到鲲鹏体系上,以建立基于鲲鹏云自主可控合作及技术服务中心为突破,全方位深层次地推进鲲鹏产业合作发展。未来希望这部分能够更加扎实一些。

  最后,我们有软通智造,未来利用国产的芯片和国产的解决方案,会生产更多的前端物联设备,包括摄像头等等,形成整体的解决方案。软通智慧更强调的是整个“云-管-端”的解决方案能力,这也是我们最基本的战略方向。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软通智慧智慧城市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