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高新兴副总裁扈洪升:智慧执法体系可节约1/3办案经费

2019-11-29 08:59:3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在公安领域众多竞争对手中,高新兴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在当前时代变革期,高新兴又有哪些新的思考?

    【CPS中安网 cps.com.cn】一直以来,公安领域都是安防企业深耕驻扎的肥沃土壤之一。围绕公安领域业务诉求,安防企业每年都在持续不断的更新迭代技术产品,以期能用最新的、最高效的、最有用的技术帮助公安解决实际问题。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也被列入其中。其目标是着眼于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构建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保障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执法规范化也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础和核心,因此也得到了中央、公安部及各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针对此,深耕公安信息化20年的高新兴,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出云+端智慧执法体系,规范民警执法的同时,帮助民警减负、提能、增效。

  CPS中安网了解到,该智慧执法体系采用最新的微服务架构,使用过程简洁、方便、智能化,不仅可以帮助每一个案件节约办案经费1/3,而且办案时间相比过去也可以缩减1/3。

  高新兴集团副总裁扈洪升介绍,目前该智慧执法体系已经在5个省的省体系落地,部分落地的约超20个省,超100万民警在使用该体系。

  ▲高新兴集团副总裁扈洪升

  正如前文提到的,公安领域是安防企业纷纷想要驻扎的肥沃土壤,除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之外,参与竞争的企业也不计其数,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

  那么,在众多竞争对手中,高新兴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在当前时代变革期,高新兴又有哪些新的思考?在2019年CPSE安博会高端访谈现场,CPS中安网邀请到高新兴集团副总裁扈洪升,他将向我们详细高新兴目前的布局规划,以及对于未来技术的研判。


  Q:本届安博会,高新兴集团主要带来了哪些新的产品和技术?

  扈洪升:高新兴集团深耕公安信息化20年,在公安信息化还是有一些突出的亮点。

  这次展会带来了视频云,打造数字底座,云+端智慧执法体系的产品,另外还有国内首创的基于AR的立体人防系统,以及其它前端智能化设备,包括机器人。

  Q:目前高新兴的智慧执法体系主要是针对哪些领域来做一些应用?

  扈洪升:智慧执法体系主要是以公安为主的信息化,整个智慧执法体系也是高新兴集团在国内首先打造出来的,由云+端两部分组成。

  云主要是指执法办案和执法管理平台,是软件部分,同时它打通了前端执法的各个环节,包括三个中心,即执法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和案卷管理中心,所有的执法民警都会使用这个体系。

  在应用过程中,特别是以深圳公安局落地以后,得到了从领导到民警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Q:高新兴的智慧执法体系主要是可以解决哪些问题呢?

  扈洪升:智慧执法体系主要是解决了整个执法过程的规范化。

  执法规范化是国家从中央到公安部到各省,都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执法规范化是法治中国的一个基础和核心,所以执法规范化工作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要实现的一项宏伟目标,也是习总书记提出来的重要任务。

  我们这套体系就是针对执法规范化来的,在公安内部的使用者是民警,但是监督者是领导和法制、纪委、督查部门,是全警都在用的体系。主要的作用一是规范民警的执法;二是为民警减负、提能、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Q:从技术和应用的角度,智慧执法体系有哪些特点?

  扈洪升:一是从技术角度,它采用了最新的微服务架构,这也是公安部最新推出的一套标准,我们是首先采用这套技术架构来落地。

  二是操作到引用的技术,采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整个使用过程是非常简洁方便、智能化的,为民警的减负、增效、提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举一个例子,在深圳公安局上线以后,民警每办一个案件,节约的时间和人力是原先办一个案件的2/3,这是减负方面。

  从提能和增效方面,智慧执法体系因为采用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民警在办案过程中,会得到体系的智能化服务,会主动地为民警推送需要的服务和数据,解决民警查询、搜索各种资料的困惑。

  Q:目前的智慧执法体系有哪些应用案例可以分享的,比如说我们已经用在了哪些区域、哪些部门?

  扈洪升:目前智慧执法体系中省体系落地的大约有5个省,部分落地的大约涉及到20几个省,目前大概有100多万民警在使用这个体系。

  省体系落地效果最为明显的是广东深圳市,叫深警平台,落地已经一年,我们统计过,相比于过去,目前可以为每一个案件节约办案经费约1/3;在山东和宁夏现在使用的也非常好,山东是全省在按照体系在运行,宁夏也是整体系在运行。

  从用户的反映来看,该体系确实把整个执法过程,规范化程度提高较多,而且民警使用起来确实达到了减负、增效、提能的效果。

  Q:与其他的企业相比,高新兴的智慧执法体系有哪些优势?

  扈洪升:这套体系因为考虑到整体系、整个执法业务的全覆盖,相比其它公司优势有3项:

  一是执法流程全贯通,它是从民警接警这个源头,一直到这个案件或者事件办理,公安侧结束延伸到检察院、法院,这是其它同行暂时没有做到的。

  第二是执法业务全覆盖。执法有很多环节,有线上的也有线下的,我们这套体系把整个执法业务全部覆盖到了,这样带来的好处是,整个执法过程的规范全部考虑到了。大部分的同行只是在某一个执法环节进行了覆盖,我们是执法业务全覆盖。

  第三是执法要素全数字化。执法过程中的所有活动都进行了数字化,因为有了数字化,所以形成了执法大数据。在执法大数据的基础上,对执法全场景进行智能化,这样才能让民警感受到它的好处。

  目前这方面其它同行只是部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我们是整个执法环节实现数字化、智能化。

  Q:现在公安行业的市场情况是怎样的?

  扈洪升:公安信息化走得一直比较前沿,这与整个国家的治安形势有很大关系。公安的信息化未来的市场容量会非常巨大,高新兴集团也会在这个市场上持续地投入研发,为公安信息化打造出更好的产品。

  目前高新兴集团在两个主航道进行发力,一个是车联网,我们推出了电子车牌,还有基于AR的雪亮工程,将持续发力;二是聚焦公安执法规范化,高新兴集团力争打造公安执法规范化第一品牌。

  Q:高新兴推出的电子车牌技术,与车牌识别技术相比,本质区别是什么?未来两者之间在市场上会形成怎样的关系?

  扈洪升:高新兴推出的电子车牌其实也是基于公安的业务管理,包括数字社会、数字公安和数字治理而来的,将来车辆的管理,是公安的重点。

  电子车牌和其它技术的区别是,将来的智慧交通及车辆在社会维稳中的要求,是将车、人、道路完全数字化,其它的技术手段在数字化这方面还是有欠缺的,需要通过电子车牌来进行数字化的,概括一下,有以下几点。

  1)汽车电子标识目前是有国标的,而且是公安部主导,它本质上是车的身份证;

  2)汽车电子标识技术上有一些难以替代的优点,比如它是基于RFID技术,是无源的,而且不可拆卸,因此它和车的生命周期是等同的,另外它在240公里的时速可识别,等等;

  3)目前的车牌识别大部分是基于视频识别技术,与汽车电子标识的技术特点还是有不同的,对于套牌车、重点车辆的管控等场景电子车牌更适用;

  4)由于电子车牌的技术特点以及加密芯片的唯一性和权威性,我们也在探索在港澳车辆的入境管理、交强险和年检标志电子化、保险及车后服务等领域的应用。

  对车的数字化,是通过电子车牌来实现的,将来在数字社会里边,电子车牌将是一个基础要求。

  Q:放眼本届安博会,各家现在都在朝着AIoT看齐,您怎么看待现在的趋势?

  扈洪升:从这次安博会来看,各大厂商都推出了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技术等,这是大家要发力的点。可以讲,AloT肯定是未来的智联网络主角。AI 是未来的网络的的数据担当,AloT一定是将来AI赋能网络里面最显著的一个,是未来的智联网络。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结构在不断变化,这些都要求大数据、物联网和5G深入到日常生活当中。大数据的我认为可以划分为四个层面:大而复杂的数据集、大数据应用,用来解决问题的、大数据技术,用以解决数据大的问题以及保障大数据集的安全、用大数据技术保障安全。最终都是要将数据反馈到正确人和相应装备、实现人和装备之间的有机融合为目标。

  这也是各大厂商要发力的点,它会带来新的经济发展商机。这也是大的发展趋势,从国家战略上,也是要求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这些新技术发展。

  前几天政治局组织学习,对区块链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这种新的数字化技术是整个社会推动在发展的,各行各业都在这方面发力,这是大势所趋,我们也必须紧紧跟上这个大势。

  Q:您觉得未来区块链跟安防行业或者是公共安全行业该如何结合?

  扈洪升:区块链也是高新兴集团下一步研究的重点,我们目前在安防,特别是在执法细分领域里面在进行落地,在哪些方面应用呢?计划在案件流程审批和流转过程中,以及对数据的安全方面会用到区块链。

  公安这个行业比较特殊,它有些数据及流程审批,是有一定涉密要求和安全要求的,在这个方面,区块链可以更好地解决数据和其它技术的安全要求。

  同时,因为安防行业对安全要求是比较高的,未来区块链技术在安全角度上也将有所展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高新兴智慧执法公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