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产业大变革,传统安防制造企业路在何方?

2019-12-18 08:36:25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在2019年CPSE安博会高端访谈圆桌论坛,CPS中安网邀请到了照彰实业总经理莫小江、光网视总经理吴启华、天地伟业产品规划总工郭辉等传统安防制造企业代表,现场分享企业的发展与转型之路。

    【CPS中安网 cps.com.cn】对于传统安防制造商而言,2019年显然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

  一方面,在各级政府政策和新兴技术项目落地的推动下,安防行业产值逐年攀升,释放出庞大的市场商机。

  另一方面,受日趋激烈的跨界企业竞争、国内经济下行、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生产成本高居不下等因素影响,“活下去”、“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也成为了传统安防制造企业老生常谈的话题。

  而从2019年CPSE安博会上也不难看出,在“安防+AI”落地加速的背景下,AI赋能安防行业已成为行业共识。这其中,除了安防巨头以及新兴AI企业外,诸多传统安防制造商也加入到这场盛宴,迈出智能化转型步伐。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大变局,传统安防制造企业转型已迫在眉睫,如何运用高新技术来提升产品价值,打响“中国智造”品牌,已然成为了企业急需考量的问题。

  在2019年CPSE安博会高端访谈圆桌论坛,CPS中安网邀请到了照彰实业总经理莫小江、光网视总经理吴启华、天地伟业产品规划总工郭辉等传统安防制造企业代表,现场分享企业的发展与转型之路。


  Q:先请三位讲讲当前行业所处的制造业发展情况如何?

  郭辉:对于传统安防监控行业来说,能够发展至今的企业,都是在某一领域有着自身独到的优势。

  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问题也是存在的,有问题才会有发展,发展得越好,随之也会带来新的问题,两者呈现交替螺旋上升的态势。

  吴启华:越来越多的新企业投入到通信与PoE行业,行业竞争的激烈性有目共睹。在此背景下,行业未来也将朝着更高端、更智能化方向迈进,但每个公司的着力点不同,所做出的规划定位也会不同。

  莫小江:国内控制台市场大,竞争也大,照彰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也想着将蛋糕做好。因为照彰在行业拓展中发现有两个挑战:

  一是相对低端产品的竞争,控制台行业产品良莠不齐,客户不知如何去辨别好坏;

  二是人才的问题,传统制造企业人口红利已开始消失,但现在年轻人相对抵触工厂工作,难以寻找优质工人。特别是对于产品个性化、定制化的部分,自动化设备仍无法实现,还是需要靠手艺、工匠精神去耗费时间精心打磨才能达到最佳标准。

  Q:当前在业务转型方面收到的效果如何?

  莫小江:照彰虽然是传统制造企业,但在近年来的智能化趋势和客户需求下,也成立了IT部门进行研发。如在控制台产品中,客户希望在其中加入智能化元素,照彰也有相关的产品生产。未来照彰除了在传统制造方面发展外,也将在IT方面加大力度、投入资源。

  吴启华:传输行业当前也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光网视对此有两个布局重点。

  一是高端化,向行业大项目靠拢;二是在传输领域开拓智能化布局,包括智能运维设备平台化产品、小型人脸识别、宠物识别产品等。

  郭辉:前几年很多人都认为天地伟业是做硬件、做产品的公司,但近两年公司战略转型非常明确,可主要概括为行业做强与产业做大两方面。

  行业做强方面,政法、金融、教育等诸多行业对智能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天地伟业的理解是在行业中做到端到端打通,寻找落地点升级改造,从而解决甲方痛点,赋能行业。

  如针对公安、司法办案区,天地伟业做到全流程智能化的改造,包括入区登记、办案区活动轨迹分析等;在监狱中,通过管教机器人和前端采集设备集成点名功能,从而解决以往监狱点名管理的痛点。

  产业做大方面,天地伟业认为除了打价格战外,也可以走差异化路线。天地伟业2019年在渠道市场上发力了产品AI能力的普及。

  如原先的监控摄像机不带任何AI功能,现在产品增加了智能编码、智能图像、智能告警等功能,能够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提升,使得企业在转型过程中能够搭载AI能力做纵向深耕发展。

  即一方面深挖行业需求,将AI能力运用到更深层次的落地中;另一方面,在渠道、中小型项目中实现AI普及,对用户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升级不加价。

  Q传统制造企业如何抓住政府扶持政策机遇?

  郭辉:天地伟业是北方最大的安防行业生产基地,为此天津市政府也给了天地伟业很大的支持,尤其在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方面。

  在专项资金扶持下,当前天地伟业在生产线中已基本实现智能化升级,较以往人工生产效率提升10倍,也将产生更多利润。

  我们下一步的智能化升级还将延伸至端到端,通过与上游企业打通信息,相互配合,从而提升整体竞争力。

  吴启华:我们属于中小型企业,参加展会政府都会有一定补贴。除此之外,以高端项目为支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也可申请经费,但要求较为严格。为此,需要中小型企业积极去了解和探索国家补贴相关政策。

  莫小江:现在政府希望企业升级,形成本土化的品牌和产品。为此东莞市政府也正在大力扶持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

  Q:对本届CPSE安博会有哪些感受?

  莫小江:展会的人潮汹涌也折射出行业的火热

  吴启华:感受非常明显的一点便是,产业链中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都在转向智能化、物联网方向

  郭辉:一方面,前几年的时候,可能喊口号、做PPT的厂家会比较多,但现在能够真正做到实战应用落地的厂商多了起来。另一方面,可以看到行业已经逐渐变得成熟,向集中化方向发展,业梯队已基本成型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传统安防制造企业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