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历经23年风雨洗礼,景阳蓄势而行

2020-09-21 11:24:12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目前,景阳的人体测温系统无论在测温速度、同时测温人数、测温精度还是平台功能完善度都在全球名列前茅!

    【CPS中安网 cps.com.cn】 

  【前言】2020年,是深圳市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深圳安防行业从无到有的40年。

  在40年的发展中,深圳安防产业一路高歌猛进,在一代又一代安防人的不懈努力下,诸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成长壮大,并且带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区域安防产业的发展。

  安防行业作为伴随着深圳茁壮成长、改革开放而发展起来的产业,成绩可圈可点,如今,中国安防产品、技术和应用正在引领全球安防产业的发展。这些傲娇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每一位勤恳耕耘的安防人,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匠心精神浇灌这片产业热土。

  为此,深圳市安防行业协会联合CPS中安网、《中国公共安全》杂志共同协作,在2020年9月至10月期间,陆续推出“深圳特区建立40年,安防工匠精神铸就大业”的高端人物访谈系列报道。

  报道将从深圳安防行业中,精心挑选优秀的深圳安防企业,了解该企业的创始人或董事长,在深圳这块热土上,如何将企业发展壮大、引领行业发展,以及讲述他们和深圳共同发展的故事、经历。

  ————————————————————

  “做企业不能太急功近利了,技术和产品是需要历经沉淀、钻研才能有好的成果,景阳23年来,就踏踏实实立足于安防视频领域,把饱含景阳基因的采集端、存储端和平台端的产品硬件做到最优。”

  ——吴玲 深圳市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病毒疫情席卷了祖国大地,甚至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横行肆虐。

  从疫情发生到今天,深圳市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阳)的“熊猫”——人体测温系统,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无数个疫情防控点的“守护神”。

  事业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CPS中安网借深圳市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走进已在深圳扎根23年的企业:景阳。

  讲述一个团队心路成长的历程,而每一张照片上的时间标签,铭记了一个厚道企业的匠心制造之路。

  七年前(2014年)的2月28日,景阳为新一代红外热成像网络摄像机举行盛大的上市启动仪式。

  这标志着在积淀了两年多的探索和研发之后,景阳的热成像产品正式出道量产了。也就是从这天起,景阳正式成为“AI+热成像”全天候视频监控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从出道之时,景阳就定位热成像产品的主攻方向:温度监测。从森林防火到电力巡检,都是朝着探测、监控,尤其是温度监测这个维度,来拓展产品之路。然而几个月后的一官方推文,却彻底改变了景阳。

  这篇推文的人脸温度图片暗示了,景阳将开始着手人体测温的产品研发,这一尝试激发了景阳人的钻研劲儿。

  2015年深圳安博会,景阳首次推出基于热成像和可见光产品的人体测温系统。热成像测温产品线走上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人体测温。第一代测温产品带着满满的诚意正式推向市场。

  第一代人体测温产品叫双目发热疫情筛查系统,今天来看这个名字,其实非常贴合目前的疫情。系统除了略显“厚重”的前端可瞬时采集人脸和叠加温度信息外,在初版的客户端里就直接嵌入了人脸识别的功能,这在当时还只有几个笋尖厂商玩的人脸识别被认为是黑科技的时代里,有种“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的感觉。

  那一年,景阳人调侃自己为“监控厂商里做热成像最好的”和“热成像行业里做监控最好的”。

一个偶然的机缘,景阳决定把初步的成果转化到小学开辟试验田。

  “在接下来的试点项目实施中,我们各种摸爬滚打、埋土填坑、借着石头过河。与其说是一个系统,更不如说它更像嫦娥号和玉兔车,以收集信息、实验数据和汇总需求为主的抛砖引玉的试验产品。”深圳市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玲说。

  在最初试点的几个北京市怀柔区学校实施下来,无论是测温准确率还是人脸识别率,都有些白璧微瑕。

  2016年的国庆前夕,景阳落地了6个首批试点,分布在光明小学怀柔分校和怀柔镇中心小学的大厅和主要通道处。在录入人脸照片时,还专门雇了一位当地照相馆的老师傅耗时三天给每个学生拍了非常标准的证件照

  初代的服务器和初代的客户端界面虽然比较简易,但却如初代苹果PC机一样极具里程碑意义。经过半个多月的实施和反复的调试,测温系统整体运行基本达到要求,通过了教委的验收。

  接下来的一年里,景阳又在全国各个地方学校和监狱等场所落地了很多人体测温系统项目,在过程中不断优化和改进,使得测温越来越准确,识别率越来越高,平台功能越来越丰富完善。

  2017年-2018年,景阳的人体测温系统又迎来了巨大里程碑:兰州市安宁区全区学校的学生测温告警系统项目建设。

  这个项目无论是覆盖面,还是测温点数量,在当时人体测温行业中,乃至全国都是最大最复杂的系统建设项目。

  景阳的人体测温系统在该项目中创下了众多国内第一:第一个在校园大面积应用;第一次多级联网数据共享;第一款人体测温手机端APP;第一次对接多种平台数据;第一次展示测温大数据。

  吴玲回忆道:在建设前期,我们深入到每一个学校勘察点位,调研环境,在二十多所学校里来回穿梭,形成了严谨的可研报告,为后续项目的招投标和实施建设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料。”

  景阳在兰州市安宁区教育局下属所有中学、小学、幼儿园部署了数量众多的体温监测点位。监测点位由熊猫外观的人体测温仪和黑体校准仪等设备组成。

  监测点实时采集通过监测区域的学生体温和人脸照片,并通过教育专网将这些信息回传给部署在信息中心的服务器上。服务器平台通过信息汇总和人脸比对将每位监测到的学生体温进行记录和分析。

  系统实时监测每天通过这些学校内主要出入口的学生体温,形成学生体温监测大数据报表,并将监测到高温的学生身份信息和温度数据,通过测温平台或手机app告警到相关老师和校领导以及教育局。有效掌握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数据,提前感知健康事态。

  安宁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的三维可视化大数据展示平台,实时显示着全区学生的测温大数据。目前系统累计已测温六百六十多万人次,也就是说全区两万多名学生平均每天能测温两到三次,大数据也以三维波段图的形式显示在每天不同时间段的高温告警,图解显示秋冬换季的月份也是高温报警数据的高峰。

  在每个学校的大数据展示中,也能看到每天、每周、每月各个检测点位的测温和报警数据。这些数据能使安宁区教育局有效掌握在校学生的健康情况,提前感知可能发生的疫情。

  景阳历经艰辛、披星戴月、多少个不眠夜,经过几十个检测点位和百万级的数据不断调试优化,达到所有部署点位常态0.3℃以内的测温精度和多人流毫秒级人脸识别算法机制的突破。并开发完成了涵盖人体测温类几乎所有功能需求的测温大平台。

  去年,景阳再接再厉,在天津、深圳和沈阳等地的几个重要区域,尝试了几种不同的新功能和部署方式,使得系统更加完善和卓越。

  历经种种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我们的人体测温系统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目前,景阳的人体测温系统无论在测温速度、同时测温人数、测温精度还是平台功能完善度都在全球名列前茅!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