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专访东方网力总裁张睿:坚持内生发展和外延扩张两条路

2020-10-26 10:57:56 原创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在新基建计划发布之后,很多安防人已然看到一个新的变化,安防的方向正在从单一走向多边,从传统走向智能,边界更广泛的智能安防将会更符合这个行业未来的定位,企业纷纷开始着手布局未来的市场。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20年全球疫情肆虐,国内诸多安防企业也受到不小影响,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网力)在上半年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具体是哪些挑战?上半年东方网力又有哪些战略上的调整和规划?

▲东方网力总裁张睿

  CPS中安网对东方网力总裁张睿进行了一次独家的专访,以下为对谈内容全文:

  1. 今年受疫情影响,东方网力做了哪些工作来应对疫情的影响?目前公司运营状况如何?

  答:2020年的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毋庸置疑的影响,可以说每一个企业都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东方网力也在其中,但东方网力也通过疫情这面镜子,清楚地看见了东方网力在企业管理、组织建设等方面积极、担当、坚守等不同维度的侧面。

  疫情来势凶猛,但是东方网力正常运转,各大区域坚守疫情一线,通过现场值守、一线跟随执勤、远程办公等多种形式保障用户系统和设备的正常运行,并积极调整配合各大区项目需求支援防疫工作。

  当时在疫情的“风暴中心”武汉,东方网力在城市安全、抗疫一线医院等多场景下提供视频监控管理平台保障以及前端监控建设运维保障工作,在城市安全体系建设上,协助公安进行城市边界布防布控,建设了一定数量的检查站监控系统,防止疫情扩散;

  同时,在一线重灾区“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等7家发热门诊接待医院以及 “火神山医院”,东方网力第一时间深入医院配合调试设备接入前期已建设完成的联网平台,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视频影像资料,为后期防控提供可研依据。

  在武昌区,东方网力在现有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稳定的基础上,扩充了包含洪山体育馆(方舱救治点)在内的多家定点发热门诊医院的内部监控视频对接回放工作。在其他城市区域,东方网力也在因地制宜开展着工作。

  2. 为了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家提出“新基建”部署规划,东方网力如何顺势而为?在新基建的建设浪潮中,东方网力有哪些核心竞争优势?将会如何把握机遇?

  答:在新基建计划发布之后,很多安防人已然看到一个新的变化,安防的方向正在从单一走向多边,从传统走向智能,边界更广泛的智能安防将会更符合这个行业未来的定位,企业纷纷开始着手布局未来的市场。

  东方网力凭借多年深耕行业的丰富经验以及敏锐的行业洞察力,提出了从视频到数据、从AI到DI、从软件到服务,构建以视频为核心的城市数据平台的业务战略规划,并在推动视频产业的数据智能上不断探索。

  通过视频及数据联网平台将多源多维数据进行有效融合汇聚,借助视频图像解析、目标识别算法、聚类分析算法和实战分析模型等技术手段,实现对海量汇聚数据的实时统一解析、分析和关系挖掘,深度挖掘视频价值,进而推动视频智能逐渐向数据智能的高阶层次演进。

  在从AI到DI的探索过程中,东方网力推出了视频图像解析系统、智能安防社区系统、数据业务中台、视侦2.0解决方案等系列创新型产品和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城市公共安全轨道交通、智慧小区、智能楼宇等多个行业。

  3. 当前公司所涉足的市场领域中,技术及产品主要有哪些类型?

  答:东方网力从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安防视频监控行业,是国内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的领导厂商。

  公司整个产品体系覆盖从前端AIOT产品到视频数据汇聚联网产品、视频数据治理产品,再到

  行业应用场景下的视频数据应用产品。

  此外,公司针对各行业也提出雪亮工程解决方案、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合成作战解决方案、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应急指挥解决方案、轨道交通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等,共计10余类产品、8类解决方案,广泛服务于雪亮工程、智慧警务、应急管理、智慧社区、轨道交通等不同领域。

  4. 现在各家都在提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东方网力落地应用产品有哪些?典型案例是什么?在市场/项目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答:在技术的演进、产业政策的支持和产业正在发生的变革的促进下,东方网力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新一代视频图像联网平台、数据联网平台、数据业务中台、智慧安防社区系统、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公安视频侦查平台2.0版。

  2020年,公司响应国家号召,坚持自主创新,推出了轨道交通联网平台、互联网视频数据汇聚平台、数据资源综合应用平台等产品。同时,将AIoT等前沿技术融入产品中,融合到城市管理的公安、政法委、应急指挥、社区等各个用户业务场景中,并在30多个地市落地。

  5. 这次疫情对公司技术的研发,以及产品、解决方案的场景落地应用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可否举例说明目前已经取得的一些成果,比如项目应用、技术进步等方面。

  答:疫情发生之初,东方网力就迅速行动,搭建东方网力疫情防控大数据智能平台,协助公安、卫健部门进行多级视频联网、互联网视频联网、视图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为一线疫情指挥与调度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撑。

  我们以视频AI技术为核心+疫情防控场景进行大数据应用的方式,通过利用视频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的综合手段,解决社会防疫力量不足、防疫手段单一、智能化程度不够、涉疫情人员管理难等难题,有效的利用大数据关注疫情重点,大数据追踪人员流动,大数据优化资源配置,为政府单位提供精准防控的能力,整体提升社会的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水平。

  后续,如何在逐级降低防控级别的前提下,做到长效、智能防控,并积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逐渐建立起以城市为中心、以社区为单位细胞的公共卫生应急防控管理体系,是我们要继续研究的方向。

  6. 在当前泛安防市场竞争中,多个巨头跨界入局,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及威胁主要是哪些方面?可以分内部与外部分别阐述。

  答:安防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同时,随着行业客户需求的增长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模式的出现,我国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各细分产品的领域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东方网力认为:机遇和挑战并存。

  在未来公司坚持走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内生发展和外延扩张并重的道路,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升级产品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加强对行业政策、发展方向及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把握市场和行业技术变革先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视频监控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