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仅用两年!博观智能完成AI企业的华丽蝶变,用全景AI大放“智”彩

2022-03-09 17:50:27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深厚技术积淀带来爆发式发展,创立仅两年,多场景落地,实现产品迭代。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21年,大量资本涌入人工智能市场,人工智能企业迎来上市热潮。与此同时,人工智能赛道也开始正式进入下半场,从谈AI技术到转变为谈应用落地。

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在越来越多应用场景中落地,为各行各业带来效率的提升和价值的增长,深刻地改变着当下的生活、塑造着未来的无限可能。

博观智能作为一家主打AI算法、用人工智能深度赋能公共服务、工业制造、交通出行等领域的企业,正趁着智慧化发展的浪潮起而行之迎头赶上。

在刚结束的CPSE安博会|CPS中安网高端访谈上,CPS中安网有幸邀请到济南博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观智能”)智能硬件产品总监张兵,与我们共同探讨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问题。

以下为采访内容实录:

CPS中安网: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博观智能这家公司以及公司的相关业务布局?

张兵:我们公司主要是两大方向:一是算法,以出软件算法,算法license为主;二是做智能相关的智能硬件。产品主要覆盖的三大典型场景:智慧物联、智能交通、智慧工业。

我们推出了很多算法,包括AI智能硬件,比如我们的北斗七星产品。我们给产品以北斗七星的名字命名,比如开阳是前端设备算法,摇光是边缘计算盒子,天璇是后端智能一体机,天枢是后端云算法,玉衡人像识别面板机,文曲一脸通管理平台,天玑智能模组。

CPS中安网:今年安博会带来了哪些新产品和新方案?

张兵:今年安博会上述的七款产品都有带来,今年重点推出两大产品:一是摇光边缘计算盒子;二是天璇后端智能一体机。像摇光边缘计算盒子现在主要应用场景是在智慧车站、智慧园区、明厨亮灶和油站卸油;天璇后端智能一体机主要用于智慧城管,天璇智能一体机在上海、温州、乌镇、四川重庆都已经有项目落地。

CPS中安网:目前整个人工智能,大家说从前几年概念化走向实战化,博观智能对实战方面有没有自己的理解?

张兵:会有很多厂家觉得这个东西可能是比较新的东西,对他们来讲比较陌生。在这块我们也在努力的结合场景,还有客户的需求,推出一些能够落地、能够实战的产品。我们在全国其实已经有1500多个项目已经落地了,主要就是覆盖我刚刚提到的三大场景,智慧物联、智能交通、智慧工业。

CPS中安网:有没有面对很多碎片化场景,有很多定制化或者个性化的需求?

张兵:有,很多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很多,我们公司在客户服务这块下了很多公司,我们公司的战略是“1+2”战略,有一点是我们的服务意识、服务引擎,基本上每个客户或者每个项目都会设立单独的项目小组,目的就是为了快速响应对接客户的需求。我们在全国有五大区域性技术支持中心,基本上做到7×24小时客户电话响应,做到1号位贴身服务。

CPS中安网:人工智能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是立根之本,能否介绍一下公司的研发团队?

张兵:我们公司发展至今两年时间,现在有将近四百号人,研发占比有接近75%。研发的人数相对来说是比较多的。

CPS中安网:据了解,博观和宇视有一些渊源,可否简要谈一下?

张兵:是,我们2019年12月份的时候从宇视那边独立出来,当时是我们整个团队有200人左右,在宇视内部做算法的部门,我们独立出来成立了现在的博观。

我们公司的战略是“1+2”战略,“1”是我们公司大的AI开放平台;“2”是指产品化引擎和服务引擎,AI开放平台在上面开放了几乎所有智能硬件、软件和算法的接口,基于这些接口开发出了很多种类的算法以及我们的人工智能产品。目前拥有的人工智能发明专利超过200多篇。

“2”其中一个是产品化引擎,我们是自己研发了这套产品化引擎,基于这套产品化引擎开发出刚刚提到的北斗七星的七款产品,目前产品化的速度跟业界平均水平比是高于业界平均水平的50%。

这款产品化引擎可以对AI产品的开发进行全生命周期自动化和流程化的管控,所以我们产品的开发速度和响应周期都很快。我们的产品化引擎不断迭代,内部流程不断优化,相信未来我们的产品开发速度不只是高于50%,可能70%、80%都有可能。

CPS中安网:产品迭代能力来源于哪方面呢?

张兵:我们在宇视之前有过一段研发经验,内部流程化其实做得很完善了,我们自己出来之后基于之前的经验和之前的流程做了更进一步的优化,制定适合我们自己的框架。所以我们的开发速度、响应周期都能做到比较快。

CPS中安网:公司在全国哪些地点有研发中心?选择这些城市的原因是什么?

张兵:我们在全国有5个区域性技术支持中心,我们的总部在济南,还有杭州、西安、深圳、北京五个地方都有布点。

综合考虑下我们选择了这些城市。一方面我们的客户群体,在深圳、北京大型一线城市客户比较多,另一方面西安、杭州、济南这些地方我们的研发人员比较多,也是我们人数比较多的三个点,所以那边也布了技术支持的人员。

CPS中安网:今年国家提出对于数据安全方面是有些新的政策,这对博观接下来的部署会不会有些影响?

张兵:我们会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以AI来让行业变得更好的同时会坚守自己的底线,不管是法律底线还是什么。以技术层面来讲,数据保护这块我们做到用户的隐私保护,比如玉衡是人像识别的面板机,我们在设备上只保留人像的特征值,会把图片或者个人信息给隐藏掉。以这方面的技术手段来保护用户的安全隐私。

CPS中安网:您觉得接下来人工智能或者博观接下来如何应对目前市场的变化呢?

张兵:目前来看我们面对的机遇和挑战还是比较多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坚持自己的初心,我们要做的是探寻商业的本质和客户的核心需求,不去做炫技的事情,我们脚踏实地的做AI。

CPS中安网:最后想问一个问题,博观刚刚成立两年时间,也很关注我们的安博会,这届来参加,博观觉得安博会这个平台能让企业获得什么,谈谈您的感受。

张兵:安博会对我们来讲是一年一度最大的会议,通过这次展会,一方面可以把自己的东西呈现给全国甚至全球的观众或者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也可以在这次展会上认识更多的朋友。我们想做成一件事还是需要包括客户、供应商这些朋友来一起合作。在2019年算是我们的第一届安博展,去年没有办成感觉比较可惜,今年也比较开心能够如期举办。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人工智能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