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智汇云舟:构建现实与虚拟1V1世界,用实景孪生赋能百业

2022-04-11 10:35:40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欧阳倩依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2021年元宇宙大热,这家企业却已耕耘多年。

    【CPS中安网 cps.com.cn】 刚刚过去的2021年可谓是元宇宙元年,以互联网巨头Facebook改名为Meta为开端,元宇宙这一概念开始大热,各大科技公司纷纷开始规划元宇宙赛道。

数字孪生作为元宇宙的底层技术,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火,也引来了众多关注。据Markets&Markets预测,数字孪生市场在未来五年将增长十倍,从每年38亿美元增长到358亿美元,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也已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及多地的信息化规划。

历史的浪潮表明,新技术的出现最终带来的是社会的革新,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能做些什么?目前数字孪生技术已发展到了什么地步?在刚结束的CPSE安博会|CPS中安网高端访谈上,CPS中安网邀请到了北京智汇云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汇云舟”)总裁周舟,为我们现场解答。

以下为采访内容实录:

CPS中安网:请给大家介绍一下智汇云舟的业务布局、公司目前的情况?

周舟:北京智汇云舟科技有限公司在安防行业已经耕耘多年,我们公司是一家安防的传统企业转型而来,目前智汇云舟主要的产品赛道是现在突然一下子非常火爆的数字孪生和元宇宙,在5年前智汇云舟就已经在布局这个技术方向了,我们的研发团队是由中科院的人员组成,汇聚了国内人工智能一线公司的开发人员和在业内非常顶尖的基于这个领域的专家,智汇云舟目前基于数字孪生核心想讲的是实景孪生。

从孪生本身的表现来讲,通俗来说它是要构建一个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1比1的孪生,对于实景来讲,安防行业最大的代表就是视频监控,智汇云舟最大的技术亮点就是把基于实时视频能够跟真实的场景进行融合,我们提炼了一个技术叫三维视频融合的技术,也叫虚实结合的技术,我们把平面的视频从二维变到了三维,跟真实的场景结合之后,就达到了所见即所得的场景。

而构建这样一个技术,它其实需要一个非常大的底层算法进行支撑,我们叫一套三维地理信息的引擎,就像一个发动机一样,要让它跑起来,这也是行业非常独特的技术,也是智汇云舟的标签。

这个产品在2018年已经推向了市场,我们已经广泛地服务于雪亮工程、轨道交通、重点建筑、大型安保,现在我们正在构建的北京的地标国家大剧院、八宝山革命公墓、建党百年和建国70周年的安保工作,包括冬奥会的相关工作也都会用到我们的技术。

我们也参与了很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编写,比如说轨道交通的国标,包括刚刚发布的工业孪生的白皮书,智汇云舟都是参编单位。大家都说一流的企业要做标准,这也是我们要追求的部分,通过这种标杆、琅琅上口的项目在做一些标准化的工作,再去服务于各行各业。

智汇云舟总部在北京,我们目前在全国有5家分公司,在十几个省都有营销体系,希望在明年和后年,智汇云舟能够搭建起一个531333的格局,就是5个大区,31个省市、300多家合作伙伴,这是我们重点想要做的。

因为我本人对安防是非常有情结的,2004年入行,在这个行业很多年,见证了中国安防行业从原来主要是靠拿来主义从国外进口,到现在我们国内的品牌,尤其是视频领域自主创新,反向占领了全球,也形成了非常多头部的公司,智汇云舟也会一直坚持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在中国的信息化建设,从传统安防到智慧安防,到未来的智能安防上贡献我们的一点力量。

CPS中安网:我们对元宇宙目前的了解也不是特别深,在您的理解中,数字孪生是不是就是元宇宙的另外一个解释?

周舟:为什么很多人跟我讲看到我们的产品以后都说,我们的产品跟元宇宙非常近,因为我们表达的是一个动态的、实时的、真实的世界,把它构建到虚拟的场景中。

但是为什么智汇云舟每一次对外的发布,我们都没有去贴元宇宙这样一个热点?我觉得其实元宇宙从真正的落地应用产生价值,它的路还很长,在数字孪生构建的终极景象应该是元宇宙。

数字孪生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其实就是简单的从二维到三维的提升,因为我们天生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们从出生那一刻开始,我们认知世界70%是靠眼睛来告诉我们的,这也是为什么智汇云舟一直会立足于视频,在孪生的体系里面,我们打出来叫实景孪生,我们认为视频是沟通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最大的管道和最大的组成部分,它也是基于元宇宙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的数据的支撑。

现在我们各行各业都在提数字孪生,任何一个技术的发展过程,它是需要更多的人上场,不断地打磨,尤其现在我们整个信息化已经落地到场景化建设,当我们所有的这些包括以视频在内的传感器都已经成为基础设施的时候,到底能为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我们最后能解决什么问题,这也是我们作为企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智汇云舟比较接地气,我们希望通过自己扎扎实实的技术投入,在场景化落地中真正地发挥我们的价值,让这个企业能够走得更加长远。

CPS中安网:我刚刚去了智汇云舟的展台,我发现今年安博会主推的就是PaaS实景孪生的平台。

周舟:没错。这个实景孪生的底座是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我们原来主要提供的是解决方案,智汇云舟最早的时候产品研发出来投入的第一个大的行业是智慧城市,我们用城市级这种比较海量的复杂的场景、大量的数据来打磨我们的产品,我们去找到它的共性,所以这次我们把所有底层非常复杂的能力,比如说智汇云舟自研的3D引擎,用3D管理世界的能力的这套东西,包括我们独特的视频融合的技术,我们全部把它封装,把复杂的能力变成了一个API的接口进行输出,就是您看到的实景孪生的PaaS,这个PaaS我们给它取了一个非常通俗的名字,叫“蒲公英”,我们希望它能够像蒲公英一样,未来能够遍布到祖国大地。这个产品可以提供二次开发能力的客户用低代码和低门槛的能力就能够享受到一个三维世界的表达。

CPS中安网:目前蒲公英这个平台在哪些领域会有应用?

周舟:现在应用领域其实已经非常广了,不管是在城市级还是现在比较热点的工业领域,还有泛园区,在各种化工类的园区,以及学校、重点办公等等方面,都已经开始用了。

这个产品推向市场之后还是非常火热的,接受度非常高,目前我们基于这样的一个PaaS能力,我们跟一些头部企业都已经形成了整体战略,比如说中交、中兴通讯等等。

CPS中安网:我刚刚听你们的工作人员介绍,你们的平台还能够降本增效,用很低的成本能够实现非常高的效果?

周舟:这也是智汇云舟公司的策略,我们的产品通过2015年到2017年进行研发,到2018年推向市场,在2018年之后我们看了很多的场景和行业,并且梳理出一些行业和场景的共性,到底什么样的需求是共性的。

今年是智汇云舟产品化的元年,所以我们推出了标准的PaaS平台,也有软硬一体的一体机。这个产品核心就是在封装完之后成本能降下来,它的二次开发的要求又不高,这样就能够形成标准产品,只有产品化的东西才能快速普及,同样你的规模起来了,你的价格一定就下来了,这是第一个维度。

第二个维度,现在我们发现所有的客户,不管是业主方,还是中间的系统集成商,还是有二次开发能力的技术共同体,他们都非常愿意去接纳,你在你的专业的板块上做到你是最好的,我来跟你形成生态的合作,各自去做自己最擅长的部分,智汇云舟也是做我们自己最擅长的部分,我们把整个蛋糕进行切分,非常完美地形成闭环,大家一起在信息化的浪潮中去分享红利。

CPS中安网:您刚刚提到从二维到三维,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跨度,难度也非常大,要在三维空间里头把实景的东西让大家能够看得懂、看得见,而且要发挥它的价值。智汇云舟在做三维空间方面遇到了哪些挑战或者困难?

周舟:其实中间遇到过很多困难和挑战,产品走到今天,通过过去5年,很多时候都是九死一生,你不知道它会不会成。

研发是高投入的,你的产品不是单一的技术,最后应用到你的场景中,你要考虑到跟所有的应用适配的问题,大数据过来之后你有算力了,你的算法还需要不断地适配,还有能不能形成你的工程经验,我们讲一个软件的技术,它是不断被打磨,不断在市场化应用,不断形成你的二次能力的工程。

比如说视频融合的技术,我们最早推出来的时候,可能我们同时进行展示只有十几路,接入是无限制的,但是可能在十几路中就有一些场景你没办法满足,我们就要不断地把算法在同样的算力的情况下提升起来,现在智汇云舟也是在业内最高的在单服务器下64路同时并发,几乎能适配所有我们现在看到的场景。

所有的技术都需要有场景,也涉及到安装,都是需要不断打磨的过程,在什么样的场景中我们的布点怎么来做,这是需要经验的,智汇云舟现在也形成了一套规范化的指导的手册,这都是需要时间的,做软件开发真的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

CPS中安网:您对智汇云舟的未来之路应该是有一个想象空间的,未来的规划是往哪个方向走?

周舟:智汇云舟从出发的那一刻就想得非常清楚,智汇云舟一定要成为一家产品公司,不能成为一家完全定制开发的公司;智汇云舟一定要成为一家值钱的公司,而不是单纯挣钱的公司。

很多公司都说我们要做产品,但是真正做成的并不多。产品化的过程不是说有研发能力就可以的,在产品的路上,我们会围绕着你要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来做你的战略规划,来做一些减法,然后找到专业的能够成为产品公司的人才,这一点非常重要。

所以智汇云舟在未来围绕着两个体系,一个是我们的研发和技术体系,基于研发来讲,智汇云舟一定还会围绕在三维世界中,以视频为主的标签继续往前做,它可能包括但不限于视频本身是不是作为三维自己来进行建模,未来实现我们的平行世界。

第二个,基于三维世界,通过视频去做空间智能的管理,现在我们大多数现有的分析,包括人工智能对视频的分析,还是基于对象的分析,我们使对人脸、对车进行分析。

未来是不是可以对空间进行管理,我们是管理空间,不管理对象,我认为它是个质的改变,智汇云舟在这方面已经做了持续的投入,我们认为这个技术方向我们是不会变的,再加上底层我们有非常强的地理信息的引擎能力,我们会围绕这几个主轴坚持去做,为什么智汇云舟在两年前就提出空间位置智能,我们认为你在哪里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用位置智能来符合人工智能,能够真正的达到我们想要的快速决策、降本增效的结果的想象空间,智汇云舟也会一直努力去做这种研发体系,围绕着这一点去形成产品化的能力,给到我们这些技术的共同体,在这个场景构建过程中服务的综合体,去构建智汇云舟的技术和研发生态能力。

CPS中安网:面对行业竞争,智汇云舟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

周舟:对智汇云舟来讲,最重要的一个竞争优势就是我们的韧性,我们坚持做一件事情,把它做到你能做的最好,这是非常重要的。

然后你看准一个方向就要坚持下去,就像智汇云舟5年前就投了数字孪生这个方向,当年大家是看不懂的。同样是那批人,今天说,你们智汇云舟怎么投了这么个技术,你们怎么知道5年后会是这样子的?其实我觉得就是要耐得住寂寞,要坚持,这就是一个最大的胜利的点。

至于具体的技术,不要担心、害怕,任何一个软件的技术,你去追求非常高大上的算法是没有太大用处的,现在我们都很务实,你真正在场景化的落地过程中能不能形成自己的优势,至少在这个赛道中,智汇云舟布局很早、下场很早,我们也是这个行业的职业选手,我们有信心在市场化的过程中不断形成我们的技术壁垒,让自己能够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我们应有的份额,我认为这是核心。

某种意义上它不是一个研发算法本身的PK,而是你对整个产业、对企业是怎么来定位的。然后是注重人才,现在的环境一定是大家一起来做事情,生态也是这样的意思,生态可能是对全行业的合作,对于一个公司也是一样的,我们要构建自己公司的生态,让更多有理想、有能力、有想法的人能够汇聚到你的这个平台上,最终实现大家的梦想,我认为这个公司就不会差到哪里去。

CPS中安网:最后一个问题,智汇云舟一直也很关注安博会,您觉得安博会这样一个平台,企业参展安博会能够获得什么?您觉得这个平台的价值是什么?

周舟:我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参加安博会,它已经变成了这个行业中的一种习惯,一年在深圳,一年在北京,你不来,感觉缺少了什么,这是一种习惯。

首先,这样一个会议,它能在这么多原来老的行业的人,包括现在新进的行业的选手都愿意来,就证明它本身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

第二,过来观展的有很多专业观众,我们在这里也能获得很多的商机,能够找到我们的一些落地的机会,形成未来的合作,乃至项目落地的机会,这也是非常吸引参展商的地方。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