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佳都科技|城市运营新思路,“城市通病”可“对症下药”!

2022-01-21 11:23:56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打造专业的行业性垂直沟通交流平台,展示行业最新技术与市场动向。

    【CPS中安网 cps.com.cn】 12月26-29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安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佳都科技以“AI聚能·数智未来”为主题亮相CPSE安博会,集中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运用下的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慧安防等领域技术创新成果、解决方案和领先落地案例,助力城市数智化建设与治理。

佳都科技作为具备从基础理论、核心算法、技术研发到超大规模场景应用能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对于数据“智”理、城市运营有自己的理解,希望通过自主研发的技术,重塑整个城市的生产、生活模式。

在2021“CPSE安博会 | CPS中安网高端访谈”新闻直播间,佳都科技集团方纬科技市场技术总监魏小敏来到直播间,对于佳都科技此次展出的新品、新方案,进行详细介绍。

以下为采访内容实录:

CPS中安网:首先请简单介绍一下佳都科技在本次安博会上带来的产品和方案,您觉得这些产品和方案有怎样的亮点和看点?

魏小敏:佳都科技这次主要有两个比较大的亮点:

一个是IDPS城市交通大脑,这个城市交通大脑已经在上海落地应用了,目前已经是宏微观、动静态一体化地掌握了上海16个辖区日均400多万辆车辆1300多万次的出行,在这样的情况下,也让上海成为了在全球首次能够算清交通出行运行底数的特大城市。

第二个是新的场景应用,智慧式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这个场所在国内的规模也算是比较大的,在场内也布置了非常多的智慧化的硬件设施设备,使得整个园区内的人员可以少接触,来实现大规模的集中医学观察。

CPS中安网:智慧交通是这几年智慧城市这个大趋势下一个非常重要的板块,佳都科技自主研发的IDPS交通大脑是如何在行业内保持它的竞争优势的?

魏小敏:首先IDPS交通大脑本质上是一个感知、认知、赋能的系统,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可计算路网和个体特征识别技术,形成整个城市交通运行的大基座。在这个大基座的基础上,再进行应用赋能。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7个方面、30多个业务应用。以前这些业务应用都是烟囱式的孤岛系统建设模式,它们相互之间没有联系。

而基于IDPS交通大脑这个大基座再做建设,这些应用是可以相互融通的,这也是IDPS交通大脑的技术领先性。后续我们也将在应用层面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赋能更多的应用场景。

图片

CPS中安网:目前在智能交通这个领域佳都科技是否有一些成功的落地案例,有没有什么应用的例子跟我们透露一下?

魏小敏:我刚才讲到我们已经有7个方面、30多个应用,我从这里面举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应用案例。

首先讲到交通,大家肯定比较关注的是交通拥堵的问题,其实交通大脑在交通拥堵和道路通行能力提升等方面也是做了比较多工作的。

在上海的某一个核心区域路段,以往在早晚高峰期平均通行至少要等三次红灯,在我们进行绿路优化之后,现在变成最多只等一次红灯,通行时间缩短了30%多。

在绿路这一块还有一个核心商圈的案例,也是在上海某一个核心商圈,我们做了综合整治,通过分析它的拥堵成因,做了精细化的优化之后,在高峰期拥堵时间最多可以减少30分钟。

此外,除了拥堵方面,交通安全也是出行者比较关注的方面,平时在路上看到的设施设备都是为了安全出行而做的保障,以往这些设施设备的管理都是比较传统的,都是通过人工巡检等技术去保障它的完备性。

自从IDPS交通大脑上线以后,我们把这些设施设备也管理起来了,只要这些设施设备有一些异常的情况,在5分钟内就会报警,同时也会报给相关的部门,进行及时检修。

在交通安全方面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应用案例,大家知道一些临水的路段,一般来说是要在旁边加装一个安全护栏,防止行人或者车辆掉到水里面,我们经过排查,发现上海有2000多个临水路段,但是其中有300多个地方是没有加装相应设施设备的,我们通过摸查,把这些信息反馈给相关的部门,后续他们也会加强这一块的安全整治。

除了缓解拥堵和交通安全以外,交通大脑的核心就是赋能,例如可以给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一些底层的数据支撑,我们可以算清上海每个区每天的沪牌车和外地牌照的车辆分别有多少,它的出行次数、出行规律特征等等都可以掌握,这些数据可以为上海的限外政策提供很好的底层数据支撑。

此外在上海,佳都科技也是赋能了城管部门进行渣土车的运行管理,自从我们的系统上线以后,3个多月以来查处了非法营运的渣土车辆有200多辆,可以把渣土车的运营管理做成一个全链条的执法闭环。

除了在上海落地应用我们的IDPS交通大脑,在广东、安徽、江苏、山东的一些地市也已经落地,相信在未来我们的大脑也会赋能更多的城市。

CPS中安网:如今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些新兴技术也是在不断发展的,未来城市交通的领域、边界也会继续扩大,您觉得在未来,IDPS交通大脑能否在城市交通这个领域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成就?

魏小敏: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比较热门的就是无人车、自动驾驶的技术研发,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国家政策不断地放开,相信在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存在这种局面,就是我们普通人驾驶的车辆、有辅助驾驶的车辆以及无人车,会共同在普通道路上运行,我们就称这种现象是混行的情况。

在这种混行的情况下,我们要怎么管理它们,怎么保障它们的安全,还有这些车之间,它们是怎么交互,车辆怎么和路边的设施设备、路侧信息交互,也就延伸到车路协同的领域。

在IDPS交通大脑上有非常天然的优势,现在我们已经把路和车管起来了,未来我们只是在交通参与要素里面去增加一些新的元素,就可以拓展了。

除了交通这一块,随着碳中和的到来,大家都知道机动车是碳排放很大的一个部分,未来IDPS交通大脑也可以赋能交通、环保等部门,做碳排放的检测和控制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希望探讨延伸的部分。

图片

CPS中安网:在未来充满多变条件的大环境下,佳都科技会有怎样的布局,有怎样的战略规划,去应对一个充满变化、充满不确定性和潜在机遇的大环境?

魏小敏:佳都科技成长于广东,广东是一个产业、政策都非常有优势的地方,得益于这样的沃土,佳都科技有幸也是成长为拥有世界级人工智能技术、场景深度应用经验的领军企业。

同时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还是聚焦于主赛道,也是坚定大项目集成和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业务模式,持续为城市精细化的治理提供佳都的全栈式解决方案。

此外,我们除了前面提到的这些领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和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等相关的领域也在做自己的技术研发投入。

相信我们未来也会不断把已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升级、迭代,去赋能更多的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垂直场景,包括大家熟知的佳都科技做的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的治理,以及我们刚才提到的城市交通治理等等方面,也是希望在未来各行各业的场景之中,佳都能够发挥我们更多的光和热。

图片

CPS中安网:您来到安博会,作为观众、厂商,您有怎样的感受?或者说您觉得安博会能够带给行业、带给从业者什么东西?

魏小敏:在疫情最近不断反复的情况下,很多展会也是被迫取消、改期,甚至有的都改为线上的。今天来到安博会看到,人还是挺多的,这就证明大家对这个行业还是会比较关注的。

其实安防在我们国家或城市管理的层面,它都是安身立命的东西,所以大家还是比较关心的。而且今天看到非常多的新技术或者新的应用,也是咱们可以学习或者参考的方向。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高端访谈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